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Samantha Yung

你快樂所以我快樂?

19.3.2014

晴報


家熙自小被教導成男孩子不得流淚,連表達情緒也被視為懦弱行為。逐漸家熙習慣把情感收藏起來,做個乖男孩,令父母快樂,以換取父母的愛。他的太太May剛好相反,個性直爽、善於表達情感及需要。

家熙對May的千依百順羨煞旁人,他亦以令太太快樂為目標,只要May快樂他就安心。但近來他一反常態,動輒為家中瑣事發脾氣,令夫妻關係亮起紅燈。

原來多年來的情感遏抑及一直被忽略的需要,令家熙感到孤獨、寂寞及婚姻關係疏離,對May的要求漸生厭煩,連性慾也好像失去了。

家熙要重新學習表達自己,學習被認識和了解,而非一面倒地取悅對方,以得到對方認同和讚美方感到安全。如性治療師Dr. David Schnarch指出,夫妻關係因互相了解而更親密,愛情更堅固,性生活也更愜意。要真正深入地認識對方,包括對方的需要、感受、理想和恐懼等,才能加深了解,增強親密感,令關係更美滿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: 心晴百態 Source

3 view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