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Samantha Yung

修習靜觀 重新與身體連繫

Updated: Jun 10, 2022

2.1.2021



雖然靜觀覺察的能力是與生俱來的,但學習靜觀的過程對很多朋友來說,卻有如學習一項全新技能般困難。其中一項很具挑戰性的練習,就是從慣性的思考模式回到純粹的感受模式。


一開始練習靜坐,我們很快便會發現頭腦如何傾向「喋喋不休」。正如老師卡巴金教授所言,我們的心就如擁有自己獨立的生命般不受控。對日常生活中心不在焉的情況竟如此普遍,很多人都感到詫異。


其實,我們的身體是靜觀修習過程中可靠的盟友和避難所,讓心可以安住於此時此刻,不被思想帶走。透過一次次將覺察轉移到身體,我們學習把心就像拋錨般,停泊在呼吸和整個身體的感覺上,從而感受當下的平靜與安穩。


除了以身體為錨,身體亦有如雷達般為我們無間斷地提供重要信息。透過如實地感受及關懷身體的各個部位,覺知身體何時處於疲勞、焦慮、壓力或作戰狀態中。這有助我們在受壓時能夠及時跳出慣性,或無意識的自動反應,並可以更平靜地回應。


修習中覺知到身體的感覺不斷變化。感受有愉悅的、不愉悅的,或是中性的。友善地接納一切感覺和體驗亦是一種修練。


你也來與久違了的「好友」重新連繫吧。


撰文: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原文刊於晴報 欄名: 心晴百態 Source

42 view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