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Samantha Yung

角子機關係

29.3.2012

經濟通


玩過角子機的朋友應該會同意,中獎的機會其實很低,而每次中獎後,你又很難預計下次中獎的時間。你可以做的只有繼續投入角子,等待下次中獎的機會,或是埋數離場。其實,角子機的魅力在於它給予的「間歇性強化」,每次你都不知道下次得到強化(獎金)的時間,這種形式的強化最能令行為持續。

有些男女關係就如角子機一樣,其中一方持續地滿足於伴侶給予的間歇性強化,不能自拔,期望有一天幸運地中大獎。

琳的男友對她總是忽冷忽熱,經常不接電話,不確定見面的日子;琳只好不斷嘗試及等待他的回覆。男友的每個來電及約會,都變得格外珍貴。琳為了確保能與男友見面,不惜放棄一切。雖然琳很痛苦,但每次男友的來電或約會,總讓她覺得她的付出是值得的。最近,琳重新反思這關係及她的人生,驚覺自己幾年來犧牲了很多,甚至迷失了自己!

你也在一段角子機關係中嗎?是時候計計數了。

撰文:翁婉雯 Source

3 view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