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Samantha Yung

錯在太對了

9.7.2014

晴報


阿民投訴太太蠻不講理,太太也認為阿民凡事都與她對着幹,完全不顧及她的感受。兩人經常因一些旁人眼中芝麻綠豆般的小事而鬧得面紅耳赤,因為雙方都不願讓步,這些瑣碎的衝突多是以冷戰結束,各自透過時間去冷卻自己的憤怒、傷痛及無奈。關係也漸漸被衝突蠶食,及至後期雙方已沒有溝通餘地,膠着在一個又一個的冷戰中。

阿民因自己的學歷及工作能力比太太好,經常扮演着話事人的角色,視太太的想法為婦孺之見,總慣性地以一大堆道理來「教導」太太,當太太堅持她的想法,阿民便無法接受,因為他深信他一定是對的,有時甚至不惜找來各種證據,去證明給太太及心理學家看他有多對。太太卻因為重複的錯而變得無奈、失望以至心淡,不再希望阿民會讓步。

當阿民覺察到自己的「對」,是在重複否定太太的感受,及被接納、被尊重的需要時,才猛然醒覺自己錯了!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: 心晴百態 Source

6 views
bottom of page